本站介紹 技術交流 常見問題  

與我連絡   

     
產品別
 
IP電話總機
IP電話
網路電話閘道器
IP電話專用耳麥
其他周邊

 

 

 

 
IP電話總機 ( IP PBX ) 即將成為公司電話總機的主流

甚麼是 IP PBX ?
.... more

如果你對傳統的電話總機( PBX )有概念,那麼 IP 電話總機就不是那麼難理解。

傳統的電話總機是一個機箱,裡面插了外線卡可接電信局來的電話號碼,另外有分機卡,可接一般話機或數位話機當分機。總機的主要功能是讓分機共用電話 線路,節省成本。另一功能讓撥入的電話先啟動自動語音, 聽語音指示,將電話轉到接聽者的分機。

IP總機具有傳統總機的功能,但在架構上最大的差別是在於不管是分機或外線, 都可以走現有IP網路 ( 區域網路、internet、VPN ),無需另佈電話線路。

外線一般還是以傳統類比的PSTN如中華電信的號碼接入, 但有些電信公司開始透過網路讓實體電話號碼可撥入 IP PBX,但使用者還不普遍。IP PBX的分機則有很多樣的選擇,如外觀與一般話機外型一樣的IP 話機,手機 APP 或 PC 的軟體電話等都可以當作分機,最大的好處是分機可以散佈各地,只要可以連上網路 ............ 更多

 

IP PBX是 VOIP的一個應用設備,即使你不是技術人員,對VOIP 封包傳送 標準及壓縮/解壓縮的方式需要有一點基本概念,在規劃及選購相關產品才不會有相容性的問題。

 

VOIP 通訊協定 :

VOIP的通訊協定決定了語音封包在設備之間的傳送方式,使用不同協定的設備是無法相容的,目前VOIP主要的通訊協定有以下種 :

SIP (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 協定 

SIP協定是目前最普遍為業界使用的標準協定

SCCP

SCCP 協定主要用於思科( Cisco ) 的通訊系統 Call Manager 及 Cisco 的 IP 話機
 
MGCP 

如果偶爾碰到, 不必在意, 他已經是過時的協定, 且不曾被大量使用。

H.323 

與 MGCP 相同, 已經過時了, 以前雖有很多廠商使用,目前大多數廠商已經不支持此協定。

 

Voice codec 語音壓縮標準 :

語音壓縮是將類比的語音壓縮編碼成數位訊號的過程,不同的技術標準也決定不同的語音品質及所需頻寬,常見的語音壓縮標準及所占頻寬如下:

• GSM – 13 Kbps
• iLBC – 15 Kbps
• G.711 - 64 Kbps
• G.722 - 48/56/64 Kbps
• G.726 - 16/24/32/40 Kbps
• G.728 - 16 Kbps
• G.729 - 8 Kbps

在以上的codes 中,G.729 是比較普遍被業界使用的標準,他所需頻寬較少,語音品質也不錯,唯一缺點是需授權費用,不過一般使用者不用擔心,設備生產商都已經幫你付了。購買VOIP設備時,要確認有支援同壓縮標準才能互通。

 

IP PBX 種類 :

目前市面上的IP PBX 大致可分三種類型 :

 

純 IP PBX :

相關硬體/韌體均獨立設計,如國外 Cisco, Avaya及國內的 MOSA。

軟體式 IP PBX ( Softswitch )

一般以開源軟體軟體Asterisk 為核心,自行開發使用介面,搭配 PC為硬體,再搭配 FXS/FXO 卡 ( 或閘道器 ) 組成 IP PBX,如舜遠,Yeastar...

融合式 :

保留傳統總機的功能,加上 VOIP 的功能,主要原因是許多公司仍有傳統的數位話機或類比單機,如果要換成新的IP電話當分機,勢必提高很多成本,因此廠商推出融合式的電話交換機,原話機可保留,如要新的應用在PBX插上 VOIP 卡即可升級為 IP PBX,如 NEC 、 Panasonic、東訊、通航 ...

 

VOIP Client 端設備的種類 :

IP PBX 是屬於Server 級的設備,而User端所需的設備則包括以下幾種 :

- IP Phone : 外觀像一般話機,但是走網路線,或走 WiFi。

- 手機 APP :  手機下載APP,註冊到 IP PBX即可撥打

- PC Softphone : PC下載軟體,註冊到 IP PBX即可撥打

- Gateway 閘道器 : 用來接普通話機 ( 或傳統總機 ) ,即可撥打

 

....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