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導入IP-PBX 需考慮事項

  Back...

公司總機有必要採用IP-PBX  ?


IP-PBX 
是雖然是公司通訊的未來趨勢,但成本還是比傳統總機要貴上 30%  50%,如果公司的應用只是單純在同一辦公室撥打或接聽電話,那就沒必要購買IP-PBX ( 耍酷除外 )傳統總機如東訊、國際牌、NEC、通航、聯盟 等即可應付一般需求。即使要節省電話費,也可請電信節費業者幫你接一個節費盒到總機即可達到您要的效果。

 

許多國外的大型傳統總機 ( SiemensAlcatelPhilipsHitachiToshiba … ),其穩定性及耐用度是非常高的。早年許多銀行、機關學校及大型企業都採用此類電話交換機,使用年限一般都可超過20年以上,如果沒有特別的應用或者總機的使用年限還早,也不必急著更換成IP-PBX ( 有錢除外 )

 

甚麼樣的公司適合採用 IP PBX ?

 

新創公司 : IP PBX是未來的主流,早點引進可免日後還要花錢更新。
 
• 業務導向型 :  許多業務經常在外要與公司連絡,用自己手機太貴了,用手機 APP撥打公司分機是網內撥打,撥打給客戶也是用公司總機撥出,無須自己付費。
 

多點分散型 : 跨國企業或連鎖企業,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用IP PBX互聯,分機直撥都是網內。

 

如何選擇IP-PBX產品


國內外的
 IP PBX 產品很多,有些公司已經停產傳統交換機,全力衝刺 IP-PBX市場,有些則維持傳統及IP總機並存的雙軌策略。如果您是有錢的公司,或者老闆非名牌不用,那 Cisco  Avaya 是你的最佳選擇 ( 比較不會被罵 ),這兩家公司的 IP-PBX在美國及部分歐洲國家市率都領先。台灣也有引進,但因價格偏高加上相關的技術支援及售後服務體系尚未完整,使用者還是少數。Cisco 是純IP的交換機,使用者最好有對網路熟的 MIS 人員才比較能勝任維護的責任。

 

許多日系的傳統交換機 ( Panasonic  NEC ) 及國內電話交換機 ( 東訊,聯盟 .. ) 也紛紛將自家的產品插上 VOIP 卡片,號稱推出 IP-PBX,以嚴格的定義,只能說是融合IP總機,這種架構的好處是可沿用傳統交換機的數位或類比分機, 也有VOIP 的好處,不過在將來的多點聯網及規模的擴充是會碰到瓶頸,無法發揮純IP-PBX所能達到的功能。

 

國內有許多廠商也推出 IP-PBX,以CTI起家的偉僑推出 SIPPBX 62xx 系列IP-PBX;以Call center 為主力的舜遠推出 PC Server Based 的軟交換 ( Soft switch ) IP-PBX, 以矽谷華人回國創立的捷資訊推出 IPBX-18xx系列;路由器知名廠商居易科技推出 VigorIPPBX 28xx,35xx;還有以 Alcatel 大型傳統總機的概念所推出的Mosa IP-PBX ( 目前在台灣市占率最高 ) …. IP-PBX呈現百家爭鳴的狀態。一般而言,軟交換型的 IP-PBX 的軟體功能很強 ( 除總機一般功能,還包括留言、錄音、多方會議 ),但在硬體的搭配上有時趕不上,會造成中看不中用的毛病。以路由整合IP-PBX系統,在設定上需有較強的功力,且 CPU 同時處理路由及 IP-PBX 往往是造成系統不穩定的主要原因。其他類型IP-PBX產品也各有其優缺點。

在選購IP-PBX之前除了聽 Sales 天花亂墜的吹噓功能外,最好能夠請廠商提供目前使用的客戶讓你諮詢,甚至要求在你的網路環境下試用一段時間,即使要花一點手續費也值得,畢竟設備投資下去是要使用10年甚至20年。 
 

 

IP-PBX 通訊標準及其與其他設備的相容性


早期的 VOIP 標準有 H.323, MGCP .. 等,直到 SIP 標準出來逐漸一統天下,雖然在各別的應用層功能有稍許不同,以SIP作為各家IP-PBX互通基本上已無問題 ( Cisco比較難搞定 )IP-PBX 廠商,有些會生產自己的 IP Phone,與 IP-PBX 的搭配比較沒問題,

如果沒有,那在選 IP Phone 時除了外觀及音質外,要選擇功能鍵可以彈性設定,再搭配 IP-PBX 就比較不會有問題。
 

 

網路及頻寬影響通話品質


公司要導入
IP-PBX,須將網路環境搞好。內外網路頻寬夠嗎 ? (  G.729言,一路語音 30K )Switch  路由器效能及穩定性如何 ?  10 人公司而言,引入 IP-PBX,加上每人桌上一台 IP 話機,路由器就必須能夠同時處理 21IP設備,一般SOHO用的IP分享器是無法勝任的。在區域網路的建,IP-PBX IP Phone 所在的網路最好與電腦分開獨立的VLAN以提升效率,避免干擾。

 

如果你要用無線的 WiFi Phone 或以智慧型手機當分機,在WiFi 的覆蓋就不能有死角,且要能無縫漫遊到另一路由,避免聲音會斷續,甚至中斷。

 

如果你不要太多的線路,可選擇網路線供電的 IP Phone  Switch 就要有POE供電的功能。普通一台IP Phone 消耗約 2~3W,接10  IP 話機就要選擇能供電30W  Switch

 

如果你的 IP-PBX 除了在區域網外,還有與國外 IP-PBX (  IP Phone ) 互通,國際頻寬的考量特別重要,有些ISP 號稱光纖100M,但與國外的 IP-PBX的通話品質卻非常差,這是因為他國際頻寬的優先權反而不如企業固定制IPADSL網路。在申請 Internet 時須問清楚國際頻寬的優先權 ( 雖然有時電信公司的客服人員也搞不清楚 )
 

 

IP-PBX 的安全性及保密性


在通訊保密的議題上,IP-PBX 顯然比傳統電話來得安全,竊聽傳統電信只需在電信箱或局端交換機接上竊聽設備即可將通話內容全都錄。IP-PBX的竊聽設備顯然還不成熟,通話時語音透過加密的封包傳送到彼端,即使路由器封包被側錄,要分清那些是語音封包並將之還原,目前還是相當困難。

 

不過 IP-PBX 本身由如果暴露在 Internet 上,就很容易被攻擊或盜打電話。由於 SIP 是標準的協定,如果SIP分機的帳號密碼太過簡單,常會被國際駭客入侵,短時間內盜打爆量的國際電話,以筆者經驗,曾聽聞一日內被打超過16萬台幣的悲慘故事。當然這是可以防範的,如加裝防火牆;強化 SIP帳號的長度;將SIP常用的5060端口改成其他端口;除了必要的國家,其餘國際電話請電信公司關閉( 如不配合就換一家 ),而如不幸發生盜打,也不必自認倒楣,電信公司未嘗沒有該負的責任,極力爭取,也許可以討回 20%30%的損失 ( 最多有討回 50% 的例子 )。

 

擴充性及未來發展


傳統的交換機擴充外線或分機以插卡為主,如果機櫃的插槽不夠,就要加一個上擴充櫃去連結,主機能連上
1000個分機,就算是大型電話總機。IP-PBX 理論上要註冊上萬分機也是輕而易舉,但由於每台主機硬體效能有限,通常註冊300~500 分機就要增加另一台主機。由於IP-PBX在擴充分機或外線,並不須有實體的端口接到話機,只需增加SIP的授權數量即可,所以 IP-PBX 比起傳統總機所的體積要小很多,在能源消耗上也省了約30%的電力。

 

IP-PBX 未來會朝向 UC (Unified Communication ) 發展,除語音外,視訊會議、電子白板、Email、簡訊、留言、即時通、聊天室、檔案傳送分享 …. 會整合到一個平台。你不必等到這一天到來才用 IP-PBX,這樣有可能讓你的競爭力被對手給拋在後面。如果還不敢貿然建置IP-PBX,先採取租賃的方式也是不錯的保守策略。

>>> Home      

 

   

                                                                                                                                                

 

 

 

聲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Polytech C&C Co. Ltd. Since 1995
台北市中正區愛國東路22號6F   地圖            Tel: 02-23279000     Fax: 02-23927970